不咕鸟

咕咕。

© 不咕鸟

Powered by LOFTER

【GGAD】镜(一发完)


灵感源自上午刚看完的神2,用作文课的命题写了点东西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很讨厌照镜子。

这事儿要是传出去准会闹得沸沸扬扬。谁能想到,大名鼎鼎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,竟会有这样古怪的毛病?

但这就是事实。

镜子,总是忠诚地反映一切事物,毫不添加,也毫不遗漏。当然,它也明明白白地将我扭曲的鼻子反射进我的眼睛——被我弟弟阿不福思一拳打断的鼻子。这总是勾起我一些十分痛苦的回忆。

而我最讨厌的——甚至可以算是害怕的——是厄里斯魔镜。

这面神奇的镜子的特别之处就在于,它并不总是反映出真实的东西,而是你内心深处最迫切、最强烈的愿望,无论你有无意识到,是否承认它。

这面镜子曾经就被存放在霍格沃茨城堡里。

有时我会按耐不住自己想去看它,毕竟它捕捉到了人的把柄,它知道怎样去蛊惑,怎样一点点将人们推入虚妄的深沼。

那镜子里的虚幻实在太美好了。

里面有我们一大家子:我,父亲珀西瓦尔,母亲坎德拉,妹妹阿利安娜,弟弟阿不福思。我们站在一起,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,这笑容像是有引力,拽着你靠近去细细端详。

我们也曾有过一段美好的生活,当我们还在沃土原的时候。

在学校,我是所谓的“尖子生”,是“从小就表现出极高的魔法天赋”的人。我成绩优异,彬彬有礼,为人和善,老师们都喜欢我,我也拥有一些交心挚友。

而我的弟弟阿不福思则恰恰相反。他脾气暴躁,惹事不断,有些大言不惭地说,他在我的光辉下显得格外暗淡。我说他平时过于我行我素,他笑我是个虚荣的书呆子,尽管如此,我们关系依然算不上糟糕,虽然偶尔会吵架,但最后也会重归于好。

有时我们会一起带着妹妹玩。也许正因为我们俩对待她时性格中和,阿利安娜才没有变得极端跋扈或死板。她是一个怯生生的女孩,长相可爱,容易害羞。当然,我平常忙着顾学业和研究,所以照顾妹妹的重任就落在了母亲和阿不福思身上。我知道,相较于我,阿利安娜更喜欢阿不福思。

我们的母亲勤劳善良,待人温柔,她主持一切家务,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。有了她,这个家才显得更加温馨和舒适。

父亲是个老老实实的农民。每天早晨,天空刚刚抹上一点鱼肚白时,我就能听见隔壁房间里传出木地板的吱呀声。他在田间侍弄那些魔法作物,看养那些家禽。有时阿不福思会带着阿利安娜去放羊,远远地可以看见父亲在耕作,那总能使阿利安娜非常开心。

谁能想到,勤恳老实的珀西瓦尔·邓布利多会做出那样的事情?

那是阿利安娜还很小的时候,她还不会控制自己的魔力,她不懂《未成年巫师合理约束法》。某个暮春的下午,阳光明媚。与平常一样,我在写论文,母亲在做针线活,阿不福思打了个盹。

不幸就这样发生了。

阿利安娜不知道什么时候悄悄跑了出去,她对着一些即将枯萎的花使用了魔法,使它们重新抬起头,绽放出娇艳的笑容。

不料这一幕却被三个麻瓜男孩看到了,他们好奇她是怎样做到的,威胁让她告诉他们。阿利安娜还那么小,顿时被吓坏了。三个麻瓜男孩正处在急躁莽撞的年龄段,无知又毫无分寸,他们欺负她,逼迫她,最终使年幼的阿利安娜疯了。

说疯了其实并不准确,阿利安娜并不是失去理智,而是失去了对魔法的控制能力。当她情绪失控时,会产生一种名为“默默然”的生物,看起来就像一股黑色的烟雾。似乎是要与那代表不幸的颜色相衬,它的破坏性极强。

全家都陷入无尽的悲痛与愤恨之中,而父亲一怒之下找到那三个麻瓜男孩,杀死了他们,为阿利安娜报仇。

他被关进了阿兹卡班。儿女失去了倚仗,家庭失去了顶梁柱。从此只靠母亲一人,艰难地维持整个家庭。

像阿利安娜这样的症状,一定会被终身监禁在圣芒戈。母亲受不了在失去丈夫后又失去女儿,于是我们举家迁移,搬到了戈德里克山谷。

我很喜欢这个以格兰芬多的名字命名的地方。

可在这里,我们又永远地失去了母亲——阿利安娜发病了,这次母亲没能控制她,横冲直

撞的阿利安娜误将母亲杀死。她死得很惨。

只剩我们兄妹仨相依为命了。

就在这时,我的生命里突兀地闯进一个人。

那是我的生命中最令人绝望的时刻,而他就像一束光,突兀地闯进来,驱散了所有黑暗。

其实,厄里斯魔镜里的场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。有时我会看到两个少年,一个赤褐色头发,另一个是金发。

这是我和格林德沃。

盖勒特·格林德沃,第一代黑魔王,历史上最危险的黑巫师之一。一九四五年被我击败,从此被关在纽蒙迦德的高塔上,再也没出来过。

不少人知道,我们曾亲如兄弟。

而鲜有人知的是,我们远比兄弟更亲。

我迷恋着他。以前如此,现在这种感觉似乎也并没有消退。

他是在我母亲去世后不久,由我们的邻居巴希达·巴沙特女士介绍给我的。这个金发男孩来自遥远的德姆斯特朗,被开除后来到英国,开除的原因是他险些因魔法实验杀死了一个同学。

可真是十恶不赦。我最初并不想和这样的人扯上关系,但毕竟是邻居,难免会碰面,而且这家伙开朗阳光,我们渐渐竟聊得投机起来。

我告诉了他阿利安娜的事情。我恨麻瓜,如果不是因为他们,我的生活是不会如此艰难的,我的家庭也会美满幸福。

他有着和我一致的想法。

“为什么我们明明强大得多,却非要东躲西藏?中世纪麻瓜焚烧女巫是常有的事,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伤害他们,甚至不能暴露自己?”

“加入我,阿不思,和我一起从事这项伟大的事业,为所有巫师讨回公道,建立一个巫师能够自由生活的世界。”

不知如今世人能否想象,当时的我听到他的这番话是怎样的感受。

想到死去的妹妹,我几乎立即同意。

当然,有时我会问他,这样做是否真的合适?

他笑了,用蹩脚的英语说,有革命就一定会有流血牺牲,我们这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。

我真的很喜欢他,喜欢他神采飞扬的样子,喜欢他笑起来时眼里闪烁的亮光。

我因此而丧失了对道德善恶的判断能力。

“为了更伟大的利益。”我如此告诉他,也如此说服自己。为了他。

我们开始计划、讨论。首先我们要发展自己的队伍,还要推翻现有的不公平制度,等等。

十七岁的我年少气盛,轻狂浮躁,兴奋地与他一起梦想着巫师将麻瓜踩在脚下的时代。我们常常彻夜长谈,谈到兴奋处,他的眼里会闪现出狂热的光。有时半夜我躺在床上突然想到些什么,还会匆匆忙忙地用猫头鹰给他寄信。

我以为我找到了正确的道路,我一定能够实现我的愿望。

我全心全意地投入这一“伟大”的事业,以至于疏忽了对阿利安娜的照顾。

从学校回来的阿不福思很生气,他指出我现在不应该满脑子空想,我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照顾好阿利安娜,而不是妄想统治麻瓜。

盖勒特也生气了。他说,阿不福思不能继续当我的绊脚石,更别想阻止我们的事业。

指责渐渐演变为争吵,争吵愈加激烈,阿不福思拔出了魔杖,而盖勒特暴露出他残酷的本性——他对阿不福思使用了钻心咒。

我慌忙阻止。

一片混乱。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我只知道在一片五颜六色的光芒中,在一阵阵的咆哮声中,阿利安娜失控了。她冲出来,然后她倒下了,再也没有醒来。

盖勒特逃走了。

阿不福思和我彻底决裂,我的鼻子断了。

我的世界整个崩塌,我的天空一片灰暗。

他是对的,我不该满脑子充斥着不切实际的幻想。盖勒特或许曾经倾心于我,但他没有给予我任何回应,反而利用了我对他的感情,还夺走了我的一切。

我为自己感到羞耻和憎恶。明明我一开始就对他的性子心知肚明,这个男孩心狠手辣,极其冷酷,为了权力和力量不择手段,然而我还是不计后果地接纳了他。我开始讨厌一切虚假的东西,包括厄里斯魔镜。这些遥不可及的虚妄之物,没必要过分沉迷,它会抹除你的理智,使你犯下一辈子也无法偿还的错误,使你一辈子都活在懊悔无极与小心翼翼中。

我讨厌镜子。无论它反应的是真实还是虚幻,我都惧怕它。所以当小哈利问到我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了什么,我说了谎。

我知道我应该直面现实,直面我过去犯下的种种不可饶恕的罪行,但我做不到。

我根本不是他们眼中的伟人,我只是个连镜子都害怕的卑鄙小人罢了。我有着十分黑暗的过去,我因为虚妄而失去了一切,而我现在仍然抵挡不住诱惑,时不时会去看看那镜内的美梦。

明知绝不可能却还如痴如醉地渴求,这大概就是人类本性的最大弊端。


-End-



评论(2)
热度(116)
2018-11-18